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先进典型>>正文
 
善于交友,不为各种诱惑所蒙蔽
2014-12-17 15:48 办公室 

    邓小平曾告诫我们,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数。这个数就是指对所交往的人要有判断力,仔细甄别。因此,在交友问题上,要冷静观察,不要被眼前所看到的表面现象蒙蔽,不要为各种诱惑所动摇,对不善之友,要当机立断,拒之千里,以防交友不慎带来的不良后果。

  交友要择善。于丹论语心得里有这么一句话:“人在30岁以前可以广交天下朋友,这时候需要的是数量;30至40岁之后交友需要的是质量。”由此,作为领导干部在交友时要“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同时要特别警惕三种人,一是官不大,特能办事的人;二是挣钱不多,但是特能花钱的人;三是不太熟,特能套近乎的人。

  交友要有度。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朋友交往要注意把握分寸,必须讲究原则。千万不能把个人交往与自己的权力混在一起,不该办的事情坚决不办,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从一些大案要案来看,少数领导干部受贪欲驱使,结交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朋友”,热衷于和“老板”“大腕”称兄道弟。除了自身的党性修养不到位,抵挡诱惑的能力不强等因素外,也和他们交友不慎有重要关系。

  古人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一个人一旦有了“官”位,“朋友”就会多起来,稍有不慎,就会迷失方向,不仅害自己,而且还会祸及家庭和亲人。因此,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善于交友,谨慎交友。(严水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