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先进典型>>正文
 
“老百姓心窝窝里藏着您!”??记因公殉职的贵阳市永温乡纪委书记李彬
2011-04-06 10:40  

“抗凝冻心系百姓铸忠诚;保民生情结桑梓照汗青。”这是写给贵州乡镇基层干部李彬的一副挽联。2月6日,除夕之夜,这位贵阳市开阳县永温乡纪委书记因操劳过度,诱发脑溢血猝然病倒。此前,他已经在抗击凝冻灾害一线坚守了整整26天,一趟趟凭借双腿进村入寨,给老百姓送去急需物资,全不顾自己已经“报警”的身体。

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李彬于2月10日22时25分逝世,年仅34岁。

“老百姓心窝窝里藏着您”

2月11日10时许,开阳县长达3公里的开州大道两侧,万人肃穆,人们胸戴白花,迎接从贵阳“回家”的李彬。

当日凌晨3时,居住在永温乡偏僻高寒山区的安大村村民就启程赶往县城。他们在被厚厚雪凝覆盖的出村道路上连摔带爬走了3个多小时,为的是“送我们的李彬书记一程”。

“李书记走了,我们很悲痛,天寒地冻,他来了一趟又一趟,送这送那。大年三十,李彬书记还给我们送来柴油,为的是老百姓能看上春节联欢晚会。他走了,我们太想念他,太舍不得他啊。”村民丁志伦说。

“李彬,我们清冰除雪让您一路走好!”“李彬书记,永温老百姓好想您!”“李彬书记,永温老百姓心窝窝里藏着您!”祥云山殡仪馆里,一副副青纱上朴素的字句,诉说着老百姓的不舍和悲痛。

在与亲人分离的26天里,李彬把永温乡群众当作了自己的家人。他病倒的当天,适逢农历大年三十。对于普通人而言,正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李彬却选择了坚守岗位。

2月6日8时,李彬从乡里出发,与同事徒步走了两个多小时,来到安大村洋汪组,为村民朱廷学、皮林海、何官军等送去慰问信及蜡烛、米、油等赈灾物资;13时许,李彬来到上小河组贫困户慰问。当发现村民李绍武家生活困难后,他当即掏出100元钱;15时30分,李彬回到乡政府,未及休息,便为坤建村毛力沟组送柴油,以确保村民收看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19时许,李彬回到乡政府,赶忙到各站所查看救灾物资发放、职工在岗情况。

一个小时后,李彬再次回到办公室。在同事反复劝说下,李彬终于同意,回一趟花梨乡老家。刚上车,李彬就感觉头晕难受。

“他进门大概是晚上9点多。”李彬的二哥李朝林回忆说,“当时就觉得他精神特差,坐立不安。一碗饭下去,很快吐了出来,人快要倒下去了。”

李彬随即被送到医院。当晚11时许,经开阳县人民医院诊断,李彬系突发脑溢血,必须立即开颅抢救。

不顾疲劳,26天坚守一线

在此次凝冻灾害中,开阳县是贵阳市受灾最重的地区,全县大范围停电停水、道路积冰断行,而该县海拔最高、气温最低的永温乡更是首当其冲。

面对灾情,面对困难群众,26天来,李彬一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极度疲劳,被专家认为是导致其病倒不治的主要原因。

在26个坚守一线的日子里,李彬无时无刻不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第一位。采访中,通过永温乡干部群众的回忆,大致可以勾勒出李彬冲锋在前、不辞劳苦的工作状态。

1月16日 , 李彬到安大村慰问老党员吴登荣,艰难行走了近3个小时才抵达吴登荣家,在了解到他家有沼气灯照明,燃煤准备较充足后,才放心离去。

随后,李彬又来到村民杨发先家。他发现,瘫痪在床的杨发先铺盖的棉絮烂得只剩几团棉花,立即叫上村干部给老人送去一床新棉被。

1月17日,李彬想到,前一天曾路过乡福利院,那里的老人需要帮助。他一早便带着永温乡社会事务办职工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给福利院送去800斤大米、1000元钱的猪肉及越冬的棉被、煤炭、衣物等。

1月26日上午,李彬带领职工到高金公路上除雪凝。冰天雪地里,他浑身冰水泥浆,手上、脸上多处红肿,双脚被雪水和工业盐水浸湿。

2月4日,李彬同坤建村委会主任丁志伦去哨上组慰问困难党员晏光明。当他在车上听到坤建村马路组的李茂端孤单一人过春节的情况后,马上组织工作人员为李茂端送去米、油和一些衣物。

就在除夕前一天的2月5日,李彬还徒步6个多小时,走了15公里山路,到安大村蚂蝗箐组的郑州德家中送慰问物资。

20多天来,李彬清早上路铲雪除冰,白天入村统计调查受灾情况,为村民及时发放抗灾救灾物资。21时,准时参加乡里召开的乡镇干部碰头会,汇报总结每天的工作进展情况,并进行抗灾调度安排。

“他已经非常疲劳了。”永温乡乡长艾彊说,“后头的几天,李彬老说自己头晕,其实这已经是脑溢血的先兆了。”

然而,李彬自己似乎仍浑然不觉。

“他知道我血压高,还一再叮嘱我要注意身体,没想到他自己先倒下了……”永温乡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尹龙琴抽泣着说。

2007年7月,李彬在体检中便查出患有高血压,长期服用降压药。他的妻子、34岁的杨春秀说:“我好几次打手机问他,发现他忙得记不住每天吃药。要是我在他身边,也许不至于如此。”

杨春秀是开阳县残联的一名干部,同样因抗灾救灾在一线奔忙,不满6岁的女儿只好寄放在亲戚家里。

“直到大年初一,才第一次见到李彬。他完全处于昏迷状态。他发病时我不在现场,没和他说上一句话,我好害怕他醒不来了。但我握着他的手,感觉他的手在动,悬着的心里才踏实了一些。”杨春秀说。

一个“讲原则”“不打折扣”的干部

在同事心目中,李彬是一个“非常讲党性原则”“完成上级工作绝不打折扣”的干部。

永温乡党委书记许忠记得,1月26日,有一批救灾物资需要送到安大村的几名农户家,车子开到半路进不去了,有人建议,干脆放到村委会,让村干部送下去。李彬硬是不同意。他说,上级要求必须送到农户手里面,绝对不能含糊。在李彬的坚持下,几名干部分头步行进寨,一家一户送。

永温乡纪委监察室主任、42岁的简兴宇回忆说,2007年6月,永温乡安大村新坡组部分群众到乡纪委反映“安大村退耕还林花椒苗补助款”一事,李彬得知后,亲自带领相关部门深入安大村调查了解。

“途中遇到大风刮倒的几棵大树横在路上,车辆无法前行。有人提出,下雨路滑,干脆改天再去。李彬当即表示,群众的事是大事,拖不得。”简兴宇说,“没办法,大家只得冒雨进村,处理完事情后,回到乡里已是深夜。”

因为“讲原则”,李彬有时甚至显得“不通人情世故”。

去年10月的一天中午,李彬到乡农业中心找人。一进门,他便看到几个职工在办公室打扑克。李彬当即指出,要注意影响、维护形象,不能在办公室玩牌。

永温乡乡长艾彊说:“开始几位同志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后来才发现,李彬这番话非常严肃。于是赶紧收起扑克。”

李彬顾家的时间很少。

75岁的父亲去年因病两次住院动手术。第一次住院,忙于工作的李彬没有来;第二次入院,李彬匆匆赶来,仅仅陪护了两天。

今年发生冰雪灾害以来,贵阳市提出“抗凝冻、保民生”的口号,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尤其要重视边远山区群众的救灾工作。在千千万万坚守抗灾一线的党员干部中,李彬只是一个缩影。

贵州省已追授李彬同志 “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贵阳市追授李彬同志“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纪检干部”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