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重要讲话>>正文
 
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3-12-05 16:05 办公室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大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并带头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表率,有力地推动党风政风改进,同时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思想动员、工作准备和行动示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了“四帮四促”、“帮县、联乡、驻村”、“同步小康驻村”等活动,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必须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我省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担心情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普遍接受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树立新形象、带出新风气、做出新贡献。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两加一推”主基调和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主战略,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简称“三实三同”)为总载体,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坚决打赢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硬仗,在加速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中实现现阶段贵州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查表现、论危害、挖根源、抓整改”,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目标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通过改进各级领导作风,带动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进一步凝聚起推进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强大力量。 
    (一)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紧围绕扶贫、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交通、饮水、文化、社会治安、执法司等问题,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建成一个不含水分、群众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

    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把中央精神和贵州实际紧密结合,善于从贵州实际出发,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增强发展自信、跨越自信、小康自信,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激情干事。

    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始终敬仰党的事业、敬畏手中的权力、敬重服务的人民,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不断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重点是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针对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同步小康“两步走”战略目标上来,统一到主基调、主战略上来,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坚决反对官僚主义。针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问题最突出的地方,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做好群众工作当家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决反对享乐主义。针对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大力弘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和“开放创新、团结奋进”的贵州时代精神,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针对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三)牢牢把握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做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观念新、方法新、作风新的党员干部。

    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按照“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公式,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邀请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等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不搞一刀切,在活动对象上、解决问题上、环节方法上分类指导,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坚持领导带头。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为弘扬优良作风作出榜样。 
    (四)努力践行“三实三同” 
    忠实,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务实,就是各项工作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实干兴省,就是要落实实干兴邦要求,通过实干推动贵州加速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同心,就是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同苦,就是各级党员、干部要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打成一片,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同步小康,就是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一起,扎实开展以县为单位的“同步小康创建活动”,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仆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四、方法步骤 
    按照中央部署,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自上而下分2批开展,每批时间半年左右,2014年7月基本完成。采取统一部署、依次推进、压茬进行的方式开展。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第一批为省级领导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第二批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教育实践活动。

    省委常委会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省委常委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认真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的地方部门单位工作实际,分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省委常委同志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对联系点和分管领域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示范带动和推进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每个批次、每个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3个环节工作,要把3个环节作为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来抓,不分阶段、不搞转段,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真正做到“纠正‘四风’不虚、解决问题不空、联系群众不疏、干事创业不懒”。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辅导报告与案例分析、革命传统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书目和我省学习辅导资料,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正反两方面案例剖析,特别是要深入剖析瓮安“6•28”、西秀“7•26”、黔西“8•11”、仁怀坛厂“7•21”等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总结事件发生的深刻教训以及经验做法,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

    省委常委同志带头蹲点驻村l周左右,开展“讲、访、帮、促”活动,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全省深入开展“帮县、联乡、驻村”工作,6000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征求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重点是自己找,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等,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意见。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

    会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要坚持“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公式,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

    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

    上级党组织派出的督导组要全程参与下级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督导组要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会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督导组要会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形式反馈。

    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每个单位都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确保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着重抓好以下3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正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务求实效。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深入开展“行政收费、检查评比、会议文件、节庆活动”四项清理行动,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的问题,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切实纠正调查研究不深入,下基层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等现象。坚决反对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阳奉阴违、报喜不报忧的不良作风,看在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方面是否取得突破。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提高行政效能十五条规定,开展“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专项行动,对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在教育、医疗、卫生、涉农、征地拆迁、资源开发、行政处罚、中介服务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用,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严格进行统一管理和监督,看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等问题方面是否取得突破。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禁违反规定配备秘书,认真清退违规占用的住房、办公用房和配备的车辆,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看在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问题方面是否取得突破。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加快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严禁党政机关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看在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等问题方面是否取得突破。

    同时,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庸、懒、散、慢、浮”和“吃、拿、卡、要、报”的干部进行处理,整治跑官要官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二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掌握运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拓宽做好群众工作的渠道和途径,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克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情况不明、个人独断,避重就轻、回避矛盾,盲目指挥、强迫命令等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着力解决好一些党员干部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对那些与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要提拔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集中开展“解难题、清积案、顺心气”工作,巩固发展省委常委“包案”成功做法,总结“百日攻坚战”成功经验,在做好经常性的群众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的同时,坚持省级领导“包案”制,对全省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逐个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将积案、难案的化解责任落实到每个省级领导,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化解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

    建立省群众工作中心,采取有关部门窗口调处、联席会议综合调处、省领导包案调处三级调处方式,更加集中、更加有效地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省级领导每年在中心接待群众不少于4次,调查收集社情民意,处理信访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扎实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培养锻炼干部。    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把教育作为长远民生,把社会保障作为重要民生。大力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扎实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规划。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规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推进教育“四项突破工程”,举全省之力实施“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加快完善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环境、更有尊严的生活,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要梳理现有制度,研究制定新制度,严格落实制度。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抓紧修订完善。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深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的途径和办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注重总结推广贵阳新型社区管理、铜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余庆“一线工作法”等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下属单位和人员较多的部门单位,要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与一线职工的联系沟通机制,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和外宾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修订楼堂馆所建设管理制度,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完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住房、用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方面的制度,研究制定金融企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在省级领导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开展活动期间,省以下地区部门单位,不要等待观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该改的马上改,该做的马上做。同时,结合实际抓紧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五、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职责。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

    强化督促指导。各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派出督导组,全程督导所负责地区部门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要紧紧依靠所督导地区和单位的党委(党组),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监督、指导作用。

    加强宣传引导。省级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正面引导网上舆论,发挥舆论监督警示作用。要注重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重点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省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究,适时召开省级层面理论研讨会,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

    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科学发展、与保障改善民生、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把活动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影响,又要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做好群众工作的成果来检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展示良好作风。以良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不该开的会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和简报一律不发,可搞可不搞的“动作”坚决不搞。调查研究要注重简便务实,注重听取意见,注重转化运用,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召开会议要控制会议规模,减少陪会现象,抓好会后落实。督促检查要简化检查形式,注重督促检查效果,不搞层层检查评比。

    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每个批次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向上级党组织写出报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