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重要讲话>>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
2013-11-26 16:45 转发 

    7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中所表现出来的为民之情、爱民之切、作风之实,使我们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自觉、务求实效,扎实推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知行合一,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时强调,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行动上”。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唯物史观要求自觉坚持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时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其中,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唯物史观深刻揭示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社会的真正主人,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当前,确实有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严重脱离群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拿起这一制胜“法宝”,坚持唯物史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夯实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基础;就是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扎根群众、畅通血脉、增强力量,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

  时代任务变化要求自觉贯彻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高度,从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的战略高度,从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社会的深刻变革和发展进步,使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的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时代任务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做好实际工作要求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目前河北的主要工作就是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打好四大攻坚战。破解工作难题、谋划工作思路、推动工作展开,要求“领导干部要多接地气、培养与群众的感情”,自觉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那里摸情况、想办法、找力量,把群众的集体智慧上升为党的正确决策;坚持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推进河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坚持善做善成,增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最终要靠发展成果来检验。坚持善做善成,既要重过程,更要重结果;既要善于抓,更要抓出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重要讲话中,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善做善成,提出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指导性思路,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这次活动的重点对象,广大群众的参与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基本方法是正面教育为主,要坚持党内外结合,领导干部带头,开门搞活动。”这既强调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又注重发挥广大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群众广泛参与。

  领导带头是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一项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河北基层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为全党树立了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典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带头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努力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把领导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实际行动。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注重对群众引导,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激发广大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引导群众理直气壮地监督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让群众看清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门搞活动,要坚持“零距离”倾听民声、“零障碍”了解民情,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鼓励群众把想讲的讲出来,把该提的意见提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当做一种警戒、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学习教育是开展活动的基础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说到底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固的问题。”思想认识提高了,理想信念坚定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作风才会根本好转。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强化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政治思想上的战略定力,提升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条件。“四风”问题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享乐主义实质是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奢靡之风实质是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查摆问题,就是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进一步明确在什么地方整改、朝什么方向努力。

  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整改落实最见实效,广大干部群众也最为关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出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决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而是要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让人民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优良作风,体会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务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章立制是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保证。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解决“四风”问题,制度最长久、最管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对已有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把活动中创造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把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纳入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为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河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全面深入的宏观和具体指导,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给全省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更大决心、更好作风做好各项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地引向深入,努力推动河北奋进崛起、科学发展。

  以优良的学风提高觉悟。学风问题是党员干部的思想方法问题,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觉悟不到,行为“乱套”。只有把学习搞好了,才能提升思想觉悟,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行合一”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中干、干中学,努力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推动形成“行”的自觉,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之中。

以整风的精神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开展活动中要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式,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结合河北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整风的精神贯穿到“四个专项行动”中。一是采取自查自纠、上下监督、群众评议、内部公示、随机核查的方式,开展领导干部正风肃纪行动;二是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整治执法不公、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开展重点部门提质提效行动;三是坚持把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作为基本的民生工程来抓,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四是按照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的思路,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以改革的办法规范权力。坚持为人民用好权,对用权的行为、环节进行梳理,进一步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规范性,解决好“牛栏关猫”问题,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特别是对最容易出问题的“风险点”加强监督机制建设,重点抓好用人权、资金管理权和分配权等方面的建章立制。结合河北实际,重点抓好“四项制度建设”:一是领导机关公开承诺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省人民公开作出承诺;二是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保障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三是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作风转变;四是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制定明确具体的办法,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

  以拼命的劲头抓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发展十分关注,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河北工作的努力方向,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贯彻好“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以那么一股劲、一股干事热情、一种拼命精神,把河北各项工作做好,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展检验和展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