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重要讲话>>正文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11-26 16:36 转发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编者按 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作了重要讲话。自今日起,本报陆续摘登讲话的主要观点,敬请关注。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要进一步抢抓历史机遇。党的十八大为我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确立了新的起点,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创造了新的机遇,为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提供了新的动力,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我省加速发展、奋力前行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动员全省各族干部群众通过学习贯彻十八大,焕发出像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那样一种发展热情,那样一种改革创新精神,那样一种工作干劲,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

  要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

  要统一认识狠抓落实。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报告上来,统一到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和要求上来,统一到“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行动落实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上来;落实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这一基本路径上来;落实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重大举措上来;落实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管理这一重要基础上来;落实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重要任务上来;落实到坚持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根本保障上来。通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做到在解放思想上有新进步,在改革开放上有新突破,在后发赶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有新跨越。

  要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中发〔2012〕10号)的要求,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件事。一是认真落实好《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定》,加快实现“两步走”的战略目标。二是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讲、访、帮、促”活动,带头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成队建制组织3万名干部驻村,自带行李、自带炊具,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基层加强组织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四是举办县(市、区)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研讨班,并用1年时间将县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轮训一遍。五是继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破除制约我省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障碍,营造支持发展、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六是认真组织好十八大精神宣讲,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中央的要求,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形成学习宣传合力。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宣传部门要扎实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工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着力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及时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密切关注社会舆情,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加强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努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1年,按照国家统计监测,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只有65.8%,虽然比2010年提高了2.9个百分点,但只相当于全国2004—2005年的水平,其中经济发展和文化教育的差距最大,实现程度只有54%和53%。在我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更加紧迫,意义更加重大,是我们这一代贵州人的政治任务和神圣职责,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面临着双重机遇,具备了双重优势,同时也肩负着双重任务。双重机遇,一是外部机遇聚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我们奋力前行提供了不竭动力;我们仍处在本世纪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第二个十年,只要奋发进取,仍然大有可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推进和国发2号文件的深入实施,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全国各地看好贵州,东部地区产业加速转移,为我们扩大开放、借力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内部机遇凸显。目前我省发展态势和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持续向好,内部活力显著增强。今年人均GDP可以突破3000美元,已进入实现经济起飞的重要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蕴藏着强劲的发展动力。只要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引导好、发展好干部群众空前高涨的发展热情,我们就能迎来一个较长的高速发展期。双重优势,一是比较优势明显。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改善,我省作为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日益突出;能源、矿产、生物资源丰富,劳动力等要素成本较低,为我们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原材料精深加工提供了重要基础;我省山清水秀、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文化多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二是后发优势突出。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的制度和经验,汲取发达地区过去失败的教训,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可以直接引进先进的、成熟的、高端的技术,通过高端引进、高头嫁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逐步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可以利用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在社会发展的某些领域和薄弱环节实现跨越式发展。双重任务,就是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任务。贫困和落后是我们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省尽快实现富裕,是西部和欠发达地区与全国缩小差距的一个重要象征,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同时,我省经济发展中能耗高、结构不合理、效益低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艰巨、刻不容缓。因此,我们既要解决好“慢”这个主要矛盾,又要努力缩小在“好”方面存在的差距,在“赶”与“转”的过程中,做到好中求快、快中保好,能快则快、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可以说,当前中央对我省的支持力度空前,各种机遇汇集一时,我们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天时”;随着条件的改善,我省各类优势日益凸显,我们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地利”;全省上下心齐气顺,同心同德,激情高涨,我们具备了加快发展的“人和”。我们只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坚定信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发展,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就能确保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今后几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主题,突出主线,牢牢把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大力推进“三化同步”,坚持以“三化”兴“三农”、以调整促转型、以开放促开发、以民生带发展,着力扩大和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着力突破交通、水利、环保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切实提高工业经济、城镇人口、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四个比重”,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路子,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三个不能代替”,突出“三个核心指标”。“三个不能代替”即坚持以县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不能以省的总体小康代替县县建成小康;坚持多数城乡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的收入和生活标准,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坚持多数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直观感受,建成一个不含水分的、群众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三个核心指标”即以县为单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0美元(20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美元(7000元)。简要讲就是,“实现"531"、同步达小康”。把这三个指标作为核心指标,主要考虑是:这三个指标是实现其他指标的基础,能够体现一个地方总的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如果以省为单位,2016年我省即可实现“531”目标,经过努力,到2020年以县为单位实现“531”目标也是完全可能的。有条件的市州和县,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还要率先向现代化迈进。

  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我们要按照十八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加快经济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一,保持经济提速发展,努力做大经济总量。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努力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一个高于全国、高于西部、高于以往的发展速度,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重点抓好三项工作: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由省经信委、省国资委负责,实行一企一策,在电力、煤炭、冶金、有色、化工、装备制造、烟酒等领域,进一步建设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确保到2015年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达到20户以上。大力实施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在白酒、食品、医药、茶叶等领域优选一批企业重点扶持,做大规模,增强实力。落实“3个15万元”政策,大力培育一批小型、微型企业。着力增强县域活力。把实施中心城市带动和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全省工作的“两个大局”,调整优化县域空间布局,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资源,构建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特色经济为主导、以中小企业为主角、以城乡协调发展为主线的县域经济体系,推进扩权强县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县域经济活力。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早日建成贵阳至广州、长沙、昆明、成都、重庆快速铁路,加快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尽早建成一干十三支民航机场体系,提高江河通航能力。今年要力争茅台机场实现实质性开工。围绕尽快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加快推进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力争夹岩水库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骨干水源工程。

  第二,大规模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当前,重点要大力推进三次产业结构和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快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实现蔬菜、茶叶、烤烟、精品水果、中药材、核桃、油菜、油茶等连片开发、规模生产,确保“十二五”期间全省粮经作物种植面积比从60∶40调整为40∶60。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优质肉猪、肉牛、肉羊基地,努力建设生态畜牧业大省。切实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到2015年省级龙头企业达到40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2000家。加快调整工业结构。集中力量打造白酒、两烟、茶叶、民族制药和特色食品“五张名片”,加快推进煤电磷、煤电铝、煤电钢、煤电化“四个一体化”。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由省经信委负责,加强与三大军工基地的衔接,抓紧制定我省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发挥军工企业服务地方发展的作用。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实施贵州文化旅游创新区发展规划,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动漫创意、软件产业、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同时,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一批创新科技成果,到2015年全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提升10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5%。

  第三,坚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走山区特色城镇化道路。城镇化率低,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要依托黔中经济区发展城市群、城镇带,努力形成梯次明显、优势互补、辐射作用较强的城镇体系,加快提高城镇化率。重点抓三项工作:坚持新区先行。当前,我省正处在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要以拓展新区为重点,以路网为引领,加快建设城市新区,加快同城化发展,快速推进城镇化进程。今年底以前,贵安新区“三纵两横”骨架干道要实质性开工建设。坚持产城互动。按照依托城市发展产业园区、建设园区带动城市发展的思路,以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为依托,完善产业园区功能,实现产城互促。同时,城镇建设也要为园区发展创造条件,着力打造一批城市综合体,优化产业配套环境,为园区发展创造条件。坚持改革突破。要解决好进城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医疗等实际问题,消除户籍、就业和社保等方面的体制和政策障碍,使农民“愿意进、留得住、能致富”。特别是户籍制度改革,直接关系到工业化、城镇化和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的进程,省公安厅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分步实施、深化我省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方案。同时,省民政厅要研究市(州)、县域空间布局规划,加快推进乡镇合并和乡改镇、镇改办进程,逐步将农村中学集中布局到县城、寄宿制小学集中到乡镇、重点卫生院和养老院集中布局到中心乡镇。

  第四,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我省欠发达、欠开发,根子在改革滞后、开放不足。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财税体制、省直管县、资源要素管理等重要领域改革,突破制约科学发展和创业活力的桎梏。要把开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使贵州全方位融入全国大市场、大循环。一要改善开放基础条件。加快口岸和大通关体系建设,争取口岸签证权,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工贸易承接基地、出口基地建设,加快建设贵阳“无水港”,建立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二要建好对外开放平台。全力推进贵安新区建设,加快将其建成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办好酒博会,打造成为我省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积极参与区域合作,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构建产业分工协作体系。通过积极争取,最近国家发改委初步确定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大连、宁波、青岛、杭州八个市对口帮扶我省八个市州,这是我省加快发展的又一个难得机遇,省发改委要继续加强衔接,争取对口帮扶工作早日落实。三要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突出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行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命中率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

  第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把生态文明理念深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落实好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推进主要产业领域实现循环发展,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切实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切实加强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强化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开展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建立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体制机制。要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争取上升到国家层面,以此带动引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搞经济工作,要注意抓示范、抓重点、抓典型。当前,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过程中,要重点抓好省级“5个100工程”:一是打造100个产业园区,推动同类行业和关联企业快速集聚,实现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二是打造100个特色小城镇,把小城镇作为大战略,发挥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打造100个城市综合体,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带动城镇化进程;四是打造100个旅游景区,带动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把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五是打造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大规模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省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之前拿出工作方案,抓紧落实。

  从明年开始,我们要坚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推进的原则,在全省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要尽快制定出台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动全省各地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进一步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要根据十八大的新要求,围绕“两步走”战略目标,衔接国家监测指标体系,制定一套符合实际、突出特色、简便易行的指标体系,探索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和体现贵州特色的全面小康建设之路。要深入宣传同步小康创建活动的意义、目标和实施意见,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全面认识、深刻理解同步小康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知晓率、认同感和参与度。各级要成立同步小康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具体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