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重要讲话>>正文
 
贵州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暨项目观摩总结会召开 赵克志陈敏尔讲话
2013-11-26 16:33 转发 

715,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暨项目观摩总结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有为的方针,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沿着既定的思路,朝着既定的目标,众志成城,苦干实干,奋力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实现同步小康的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谌贻琴、宋璇涛、刘晓凯、孙永春、喻红秋、秦如培、廖国勋、陈刚、廖少华,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军主持。

赵克志说,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提速转型的总基调、总目标,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成效显著,民生得到了切实改善,各级干部工作状态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运行平稳、增速较快、结构优化、后劲增强的态势,实现了稳中有进,成绩来之不易。他指出,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主基调、主战略是符合我省实际的,是完全正确的;我省抓产业园区、标准厂房、招商引资是完全对路的,是卓有成效的;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一把贵州走向同步小康成功之路的钥匙。他强调,思路决定出路。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要求部署,必须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在完成目标任务上统一思想,在发展实体经济上统一思想,在扩大对外开放上统一思想,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统一思想,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赵克志指出,当前全省经济形势既有增长动力,又有下行压力;既存在一些困难,又有诸多有利条件。就我省来看,在产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保障要素供给、企业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压力,会对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总体上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具备政策优势多重叠加、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改革红利集中释放、生态优势越发明显、投资环境切实优化等诸多有利条件,我省经济发展还有提速的空间,表现为五个没有变”:即尽管中央财政增收速度放慢,但对我省的支持力度没有变;经济的基本面良好,支撑发展的有利因素没有变;发展势头依然强劲,继续保持较高增速的态势没有变;后发优势明显,发达地区产业向我省梯度转移的趋势没有变;发展自信、跨越自信、小康自信进一步增强,全省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变。随着国家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只要我们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扎实工作、苦干实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是完全可能的。

赵克志强调,只有赢得第三季度,才能赢得全年目标。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地实施主基调主战略,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有为的方针,把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优化投资增量,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建设好生态文明,确保增速、确保总量、确保位次,努力做到提速转型、又好又快,实现加速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

赵克志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一把手抓经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善于抓住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善于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抓工作,切实解决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发展的路径问题。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把好的思路、既定的目标、完善的制度、正确的政策措施变为现实。要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效能革命”,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要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坚持配强发展型班子、用好发展型干部,进一步提升各级干部的能力素质,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陈敏尔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着眼点,着力提速度、促转型、增活力,坚持依靠科学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通过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依靠改革开放解决发展难题。着眼于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力抓好下半年经济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一是以产业为本、以工业为主、以企业为基,着力壮大和发展实体经济。二是抓住特色优势产业、抓好“5100工程和贵安新区建设,着力培养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三是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现代水利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向下延伸,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围绕增产、增效、增收,突出扶产业、扶基础、扶民生三个重点,进一步提高特色经济作物和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深化农村改革、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抓好8个城市对口帮扶机遇,着力抓好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五是施行民生善政,突出抓好教育“9+3”计划、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全民创业、城乡统筹改革等工作,着力改善民生和培育消费热点。六是坚持把开放作为加速发展的关键一招、把科技人才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七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防汛抗旱与防洪蓄水两手抓,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

陈敏尔强调,要着力提高政府抓经济工作的执行力和推进力。着力加强目标管理,把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和细化,让领导干部眼中有目标、心中有数字、手中有办法,特别要狠抓现有企业产出,上门为企业搞好服务,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增产提效。着力加强工作推进,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更多支持;积极向下跑,为园区企业和项目搞好服务;积极向外引,走出去广交朋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着力加强要素保障,对既有市场、又有效益的企业,保障信贷资金需求;对项目用地情况进行摸底,对能尽快形成生产能力的项目优先保障用地要求;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用电量逐一研究、拿出对策,切实降低生产成本。要打好生态牌,守住生态底线,关停落后产能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要坚决纠正和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打造服务高地、成本洼地。

李军在主持会议时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是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取得的,可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这份成绩来源于一种强烈的责任心,来源于一套管用的组合拳”,来源于一股实干的精气神。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理解好、贯彻好、执行好,确保赢得第三季度,进而赢得全年目标。

各市()、贵安新区及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部门、中央驻贵有关单位、省管国有企业、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负责人,“5100工程部分项目业主代表、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