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重要公报>>正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09-11-30 17:38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11月11日在贵阳召开。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2人,列席188人。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分析研究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和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开创富民兴黔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全会审议通过了王正福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的报告。

全会认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全面部署。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全面分析当前全省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主要原则,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将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三个重要会议精神,对于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三个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三个重要会议精神的热潮,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按照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要认真落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内生活锻炼。要按照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要求,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要按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要按照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要求,积极协助党委抓好作风建设。要按照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三个重要会议精神。

全会强调,党的事业愈发展,党的建设愈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愈要抓得紧而又紧。全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严肃纠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一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抓紧制定一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扎实推进一批改革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第一,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和宣传。加大执行政治纪律的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情况、中央和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矿产资源开发和矿业权转让、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第二,协助党委抓好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新视野、新思想、新办法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地区本部门建设和发展的突出问题。给敢想敢干者撑腰,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对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和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设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督促各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严肃查处奢侈浪费、挥霍公款的行为。

第三,认真做好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以对市(州、地)和县(市、区)的巡视为重点,有选择地开展对省直厅局和国有企业的巡视。加大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力度,促使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引发重大事件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特别是对因工作失职,给国家利益、人民生命财产、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干部,要严格追究责任。

第四,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净化社交圈子,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始终做到廉洁自律。依纪依法查处和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加大对领导干部收受财物特别是红包、礼金的监督和治理力度。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公职人员的管理。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深入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职务消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出国(境)旅游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

第五,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在矿产资源开发中破坏生态环境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侵吞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严肃查处司法不公、徇私枉法,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的案件;严肃查处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贪污、挪用重大投资项目资金、扶贫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的案件;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搞暗箱操作、搞权钱交易的案件。严格依纪依法办案。

第六,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会同和督促有关部门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三公开”等制度的执行力度。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加强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加强反腐倡廉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增强反腐倡廉工作合力。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统管工作,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忠实履行职责,真正树立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开创富民兴黔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贵州日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