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重要公报>>正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08-02-25 17:31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08年2月18日至19日在贵阳召开。省纪委委员44人出席会议。各市(州、地)、县(市、区、特区)党委书记,省委各部办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省直各工委、各人民团体、省属高等院校、省管企业、中央在黔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县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负责同志共计608人列席会议。中央纪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专门派员到会指导。

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全省2007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反腐倡廉建设与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正福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推进全省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报告。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同志出席全会第二次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林树森、黄瑶、王富玉、王正福、王晓东、龙超云、李军、张群山、黄康生、崔亚东、邱型柏、谌贻琴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石宗源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推进富民兴黔事业的战略高度,精辟分析了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扎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着力加强党员和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着力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廉政勤政建设,着力完善对干部的监督和激励机制。石宗源同志的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抓好灾后重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各部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07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全会指出,200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确保灾后重建和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拓展源头治理工作领域,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提供有力保证。

第一,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监督检查,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加强对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灾后重建工作、市场价格调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调控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第二,紧紧围绕解决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严肃处理产品质量重大安全事件。开展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力度。加强对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审批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征收征用土地和房屋拆迁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把对救灾款物的监管放在突出位置,确保救灾款物用在灾后重建项目和受灾群众身上,用出好的效益。强化对扶贫资金、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管,维护资金安全。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第三,紧紧围绕查办案件工作重点,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厉惩治腐败行为。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办官商勾结、官煤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金融、组织人事、司法等领域的案件。积极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提高有效突破大案要案的能力。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建立健全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第四,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促进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针对当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治贪、治庸、治懒的力度,重点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赌博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的问题;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的问题;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证券投资行为的监督。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行为。大力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加强高等院校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校务公开。

第五,紧紧围绕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制度,进一步拓展源头治理工作。根据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生态建设、西电东送、交通和水利建设等方面的资金项目比较集中的实际,加强对预防腐败工作的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和综合规划,督促职能部门深化改革,研究制定相关制度,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财政管理和投资体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第六,紧紧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监督工作,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继续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认真总结党务公开方面的有益经验,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充分发挥监察职能作用。

第七,紧紧围绕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严格自律,不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同业经营或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不准相互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不准在企业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过程中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不准擅自抵押、担保、委托理财;不准利用企业上市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过程中的内幕信息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不准授意、指使、强令财会人员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不准违规自定薪酬、兼职取酬、滥发补贴和奖金。通过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

全会强调,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始终坚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身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加强学习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贵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贵州日报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025